文理合璧的高三生涯

Q1:請你簡單的介紹一下自己,以及當年考上大學的管道、分數。

嗨,我是台大物理系四年級的王作剛,原本學測考了74級分,但是其中是數學14級分,沒辦法申請我要的台大物理系,就去申請了材料系跟電機系,但是二階筆試被刷掉。最後是指考上物理系,總分是428分,分配在國文81分、英文92分、化學89分、物理72分、數甲96分

(*受訪者分數沒有記很了,所以僅供參考,不然相加總分是430哈哈)

 

Q2:請問一下你是怎麼安排讀書時程的?

N000274158_t_06

時時刻刻留意讀書進度,便能掌握教科書範圍。

我沒有特別排行事曆,但是我知道最後大考時要多少份量才夠,所以我每天會檢視一下自己了多少,並且計算一下接下來的速度大概要多快才夠,所以雖然我不排schedule,但是都能掌握自己的唸書進度。

 

Q3:想問一下你是如何準備文科的呢?看起來你文科分數很好!

DSC_0852

善用閒暇時間,好好地將社會科"背多分"一番!

文科算是我的強科,分數平均來說都比理科好,但是其實跟我從小累積起來的有關,因為自己從小就喜歡課外書,奠基了一些國文跟英文基礎,所以高中在這兩科時,大概投入一些時間就有不錯的分數。社會科的話就是背多分啦!但是我是用一些比較閒暇的時間來翻,比如吃飯的時間之類的,因為它不用像理科那樣推理思考,就是進去就對了,我到考學測前社會科大概有完整六遍吧。

 

Q4:你說你國文跟英文的基礎滿好,那如果是針對這兩科基礎比較不好,在高中分數一直起不來的同學,你有什麼比較有效率的準備建議嗎?

reading-oncosec

七千單背好、國文做足題目,才是致勝的關鍵。

高中英文科,因為就只有考讀和寫而已,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大量地閱讀。我那時候就挑了原文小說來,一開始真的是看不懂,但是看懂之後就學到了很多東西,不管是單字量、文法、跟段落的安排,同時也會練習到了手寫的部分,就比較不會是死背的學習,而真正像是會用英文。然後單字量的部分就一定是基本的,高中7000字一定要背好

國文科的話,考試的選擇題一定要拿到!因為作文相對之下比較難掌控,所以準備上選擇題要穩,我的方式就是把搶救國文大作戰整本寫完,基本上就不會有問題了。另外,考試的作答時間分配也十分重要,選擇題的部分最好是練到能果斷寫出答案,然後把剩下的時間都投入在手寫的部分。像我寫指考的作文,我分配了60分鐘在作文,前10分鐘構思,然後寫40分鐘,後10分鐘緩衝或著是挪去檢查考卷上,這樣的時間安排才比較可能寫出有內容的文章。

 

Q5:你那年指考國文最高分是87分,那你考81分很高!針對作文的內容上,你有什麼拿高分的訣竅嗎?剛剛這樣聽起來,篇幅好像很重要?

其實篇幅還好,基本上你時間分配夠,那篇幅差不多就是那麼多,重點是你要寫出有內容的東西格局比較大的,老師會比較喜歡。所以構思的部分很重要,盡量不要寫那種小確幸的東西,如果你篇幅很長,但是花了700字寫你在陽光下曬太陽,聽著鳥叫聲,這樣的東西也不會太高分。當然篇幅有一個基本的底限在,不能太短,除非你文筆超好,一句抵別人十句。

 

Q6:你的理科相對成績比較不高,那又是如何準備呢?

因為我的文科比較好,所以我可能就一天一小時國文,一小時英文,然後吃飯閒暇時間社會,最後所有的時間就都投入在理科上。其實理科的投資報酬率滿高的,相對於文科那種廣泛、界定又模糊不清的考試範圍

 

Q7:那最後問你一個萬年老問題,關於選校和選系上,你有什麼建議嗎?

DSC_0660

我覺得當考試分數沒有到理想的學系時,其實滿建議可以選校的,因為可以去一個好學校你比較不喜歡的科系,再透過大努力唸書去轉系。大大家都在玩嘛,如果你一點,其實國文科、英文科什麼的,要好的分數並不難,這樣大二就是自己想要的學系了

至於有人堅持自己的興趣去選系,其實我覺得決定關鍵在那個學校裡有沒有好的教授,如果有,那其實都是同樣的課程跟原文書,認真學的話也差不多。重點就差在環境吧,也就是同儕的部分,如果是比較高分的學校,厲害的同儕會激勵自己唸書,有問題也可以諮詢他們,這部分不能否認是選系辦不到的。

 

–>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