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他社長教你突破模考

 

林世生,二〇⼀〇年畢業於建國中學,在學測時打破以往模擬考的紀錄,考出七十二級分,順利進入台大物理系。妥善的讀書規劃、永不放棄的心態都非常值得我們效仿!

 

Q1.如何安排讀書時程?

 

我是照著模擬考的安排走,我覺得那個時間安排很合理,就是把每次模擬考當作一次一次大考來準備,這樣到考前,絕對不會有沒唸完的情況發生。

另外,我有設定每一天的進度,像是工作一樣,沒唸完就不准睡覺,或著是給予對應的處罰(例如:不能看電視哈),這樣子督促自己每天的一點點,之後就會有大幅度的進度被完成。

 

我會設定每一天的進度,就像工作一樣,沒唸完就不准睡覺

我會設定每一天的進度,就像工作一樣,沒唸完就不准睡覺

Q2.不拿手科目如何補救?

 

我在讀書的安排上,是讓每一科都很穩定地在同一水準後,再往上成長,意思就是我不會讓某一科成績特別地差,而是會把我讀強科的時間省一點下來,不急著在段考考高分,而挪去弱科的準備上,這樣就不會有到了考前,某一科的成績特別的差的結果了。

 

Q3.如何準備文科?

 

我在高中補化學時,補習班老師上課很愛開玩笑,他最常說的一句話是:「為什麼我知道答案是這樣呢?因為我有背。」,這句話聽起來很北爛,但其實也很有道理、很實在,我覺得尤其在文科特別適用,唸國文的指定文言文,還有英文的7000字,其實沒有什麼訣竅,就是一直很有耐心地看,甚至是有點意識地在記憶它時間久了,自然就學會了

 

一直很有耐心地看,甚至是有點意識地在記憶它,時間久了,自然就學會了。

一直很有耐心地看,甚至是有點意識地在記憶它,時間久了,自然就學會了。

Q4.如何準備理科?

 

以前在高中時看很多人念數理科很喜歡狂幹題目,但對我自己來說,如果我今天有3小時唸數理科,誇張一點的話,我可能會花大概2小時多在唸觀念,仔細思考那個章節的內容邏輯,之後才開始寫題目。因為很多人是什麼都不懂,就開始狂寫題目,搞得幾乎是用背的方式在寫題目,那樣短暫來說可以在小考或段考能拿到不錯的分數,但是到了大考就什麼都忘了,或著是大考用同樣觀念換個沒寫過的題型考,這時候只有正確的觀念可以幫助你拿下分數

 

Q5.遭逢挫折該如何處置?

 

我是一個滿樂觀的人,會一直去想”退路”。我升高三時就決定要考台大物理,但是因為是二類的前三志願,這對於校內成績在50%的我來說,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,但我的想法是設定成:「反正我終究會在指考考上吧。」。這樣想法,讓我在考第一次模擬考拿60級分時,就不會覺得挫折,而是覺得反正還沒到考指考的關頭。然後第二次模擬考65級分,我還是想說,反正我注定是要考指考了,就繼續正常唸書吧。結果到考學測時,我拿了高中唯一一次的全班第一名,72級分,之後在申請入學幸運地備取上台大物理系,這是當初我想也想不到的。回頭來看我這旁人聽了皆罵愚蠢的樂觀心態,竟然讓我就這樣爬到了這個高度,意思是因為我沒有得失心,所以我不認為階段的挫折是挫折,而只看著我的大目標在前進,所以就不會有遭到挫折消磨了士氣的困境。

 

我不認為階段的挫折是挫折,而只看著我的大目標在前進,所以就不會有遭到挫折消磨了士氣的困境。

我不認為階段的挫折是挫折,而只看著我的大目標在前進,所以就不會有遭到挫折消磨了士氣的困境。

 

Q6.遭逢挫折該如何處置?

 

就是每天讀書讀一讀累了,跟同學聊天幹譙台灣升學、考試制度很瞎,然後去跑個操場,等到累了,睡個覺,就有精神繼續讀書了。

 圖片來源:圖片一圖片二圖片三特色圖片

 

 

發表留言